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

2020年07月24日 13:55  点击:[]

专业名称:产品设计

学制: 四年 (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三至七年)

层次: 本科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和国际化高级专门人才。具备产品设计修养和扎实的工业设计学科基础理论,了解设计行业的最新发展,具有现代设计观念;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掌握科学、艺术、技术等方面基础知识和技能,理解相关设计理论及学科知识、拥有较高水平的创意、设计、表现、审美、沟通和团队协作及自我发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常态化与欧洲高校进行师生学术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及能力,充分依托地方经济,注重工业产品、汽摩产品、电子产品、家具家居等产品方向培养。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产品开发机构、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创意设计、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交互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产品人机工学、产品材料与工艺、产品色彩设计、产品快速表现、产品模型技术、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产品系统设计、设计策略与产品开发设计、产品语意设计、民族艺术研究。

师资队伍:专职教师10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获硕士学位6人,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1人,西南交大博士(含在读)2人,海外留学访学背景4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各级研究项目20余个。

专业特色与成效:本专业从2001年开办至今, 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重庆浪尖渝力设计公司、红点颁发全球第十三大创意机构深圳麦锡设计等国内知名设计机构建立了实习及科研基地;在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重庆比阳产品设计成立了工业设计研究所。办学二十年来,本专业在交通工具设计、家具设计、电子产品设计等行业和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教学成效,频频在国际国内各级专业设计赛事中取得佳绩,获得了教育部一等奖、红点奖、中国好设计奖、IF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级奖、全国美展等级奖等大批含金量极高的各种奖项,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专职教师被聘为重庆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经信委工业设计中心评选专家、重庆市工业设计师职称评审专家等。自2008年起,本专业开始常态化与荷兰文德斯汉姆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进行国际交流和学术互访,教师互访12人次,短期学生学术交流300人次,交换生10余人次,高访学者2人,注重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及能力培养。

上一条:动画
下一条:视觉传达设计

关闭

版权所有  重庆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