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硕士MFA

2020年07月24日 14:01  点击:[]

艺术设计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物质功能与精神功能的完美结合,是现代化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产物。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重庆优先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建设美丽山水城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都迫切需求高层次MFA人才。重庆工商大学以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三个研究方向为基础,建设了艺术(艺术设计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定位于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硕士人才。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硕士2019年开始招生,在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已建成“3G+5S”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并获批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在艺术硕士人才培养模式上打通校际资源和深化产教协同,构建学界、业界共同体,深度聚焦高水平师资现场授课、一流行业企业角色实践,建构引领艺术硕士卓越成长的开放、共享、融合、互通的教育教学培养体系。

构建校际高水平师资、精品课程共享机制。重庆交通大学曾强院长的优质课程《德国包豪斯现代设计与桥梁艺术》和西南政法大学王安白教授的优质课程《辩论思维与实战》等落户工商大学,进一步打通校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同时在艺术硕士培养中强化内功,以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为抓手,以已有的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为平台,培育打造产出一大批研究生精品优质教材和课程,形成优质教材和课程珍珠链。

深化产教协同,注重引入高水平行业师资和精品课程。艺术硕士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由一流企业董事长和高管亲自到校为艺术硕士开课:重庆俏业家装饰董事长唐维升开设《环境艺术设计风格与实践》、重庆凯翔传媒董事长甘智杰开设《品牌与视觉识别设计》、重庆妙善和文化传播董事长韦婵娟开设《香文化传播研究》等课程,开门办学,业界高水平师资带领艺术硕士从理论走向实践、从高校走向社会、从书斋走向市场。

夯实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俏业家装饰艺术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基地为培养载体,以基地工作室集群和重大重点实作项目为抓手,努力提升3G(工厂、公司、工地)移动课堂与5S(实景、实作、实训、实习、实践)教育教学培养体系的再造和完美升级。

在“教育与产业契合、学校与企业融合、教学与职业吻合、学业与就业耦合”的办学理念指导下,艺术硕士教育已建立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按照艺术设计的工作流程进行设置,并在每个专业方向都设置综合性实践项目,教学内容、教学案例和任务均来自企业实际生产项目。经过专项学习和设计项目的综合训练,确保研究生在校期间就能真正融入工作过程,熟悉流程,掌握关键技术,适应企业需要,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上一条:影视摄影与制作
下一条:广播电视编导

关闭

版权所有  重庆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