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
作品展

第七届米兰设计周获奖作品展示

2024年01月12日 15:10  点击:[]

第八届米兰设计周开赛在即,为提高我院学科竞赛成绩,也为我院学生打磨优秀参赛作品提供参考,学院收集了部分获奖作品,特举行“第七届米兰设计周获奖作品展”(线上)。希通过此次展览提高学生眼界,从不同的角度去认知、分析获奖作品,也期望在后续比赛中获更好成绩。

“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竞赛项目之一。本赛事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发起并主办,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高校艺术学科师生海外学习计划》平台化转型的服务项目之一。赛事旨在真实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我国设计学科教学水平的现状和教学成果,为全国艺术学科师生搭建展示专业才华和创作水平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

【作品排序不分先后】

作品名称:感知艺境 作者:杨柳如烟,周艺指导老师:周建波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方案以促进儿童五感艺术认知为主题,结合儿童视、听等五感形式,选用儿童课本、少儿动画等素材,从艺术之趣、艺术之美、艺术之真三个层面进行了空间营造。三个层次的空间通过空中步道、山河之境、音乐桥等方式进行有机串接,形成了开合有致的空间变化和独特的景观空间秩序。

作品名称:故居 作者:赵麟麒 指导老师:刘韵秋

作品图片:

创作说明:

《故居》是一幅描绘乡间小筑雪景的油画作品,运用了综合材料——“蚕丝网”,营造朦胧梦幻的场景。作品通过雪景与建筑物、树木的结合,来表达出作者印象中故乡雪景宁静又温和的记忆。作者将中国传统绘画与西方油画手法结合。在色彩上,作者采用接近水墨色彩来表达对故居的“旧”与记忆“朦胧”的感受;在造型上运用西方绘画的写实手法来展现建筑,以传统写意的手法来诠释环境。通过冲突的方式表达作者内心既思念故乡却再回不去的杂糅情绪得以表达。

作品名称:城社:共生循环下的城市家居系统设计 作者:张航,沈鹏宸,张丽莹 指导老师:李洋(小)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这是一套为城市与社区之间联系一下设计的城市家具,它含有十组家具套组。分别为智能公交候车亭和共享单车系统,篦子、水循环花箱、树穴盖板、灌溉栏杆、可回收分类垃圾桶、智能导向标识牌和悬浮花箱。它旨在为周围的居民提供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活环境。同时促进人与自然的更加和谐相处。

作品名称:虎虎生威 作者:罗婷婷,邹心遥 指导老师:汪维丁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提取山西面塑中的特色形象十二生肖中的老虎,将面塑老虎作为海报的主视觉,运用几何抽象化的设计方法,结合平面构成法则中的重复与同构,使用红绿强对比色,通过面塑老虎、飞虹塔、花朵等图形,由黑体变形而来的字体设计,点线面的构成来表现出山西的地方特色文化。

作品名称:智能脱粒——小颗粒果实采摘系统 作者:王雪,辛文,馨雨 指导老师:李洋(小)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产品旨在解决丘陵及山地地区的花椒、枸杞等小颗粒果实等采摘效率不高,采摘难度大,不能及时有效储存等一系列问题。目前,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小颗粒果实还依赖于人工采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采用多圆锥气旋吸取果实,通过喷射气流实现去枝叶和尘土。然后用高分子蜡膜实现保鲜。整体设计体现未来农业面向的智能化,精细化和系统化。本设计希望可以推动传统农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对采摘行为进行重新定义,同时为推动乡村振兴以及老龄化务农提出更多可能性和拓展性。

作品名称:溪流之源 作者:杨柳如烟,谭孟指导老师:周建波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该项目位于云南省玉溪市,云南是一个云卷天舒,七彩炫丽的城市,玉溪:神秘而美丽,我们利用 玉溪的山丘、特色景点西沙环翠的特点,运用元素“圆形”演变为涟漪的形式进行景观打造;同时在设计定位中通过校园定位、色彩分析、安全分析、人群分析和人群期望几个维度进行设计, 为校园打造更合理的空间,以溪流的形式构成主要道路,同时将每个功能区域以“涟漪”的形式 组成,同时根据不同年龄段分成三大区块进行设计。

作品名称:新基建场景下的建筑工人洗浴提升系统设计作者:李洋(小),周海意,庄良龙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我们依照国家推进的新基建、一带一路政策发展,国家基础设施的建造与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建设将变得越来越强,所以我们正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设计了本产品。在生产制造方面,我们使用简单板材技术并且他们可反复利用,所以提高了产品生产时的合格率,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在功能方面,他适用度高,抗压力强,不论在哪种地区,遇到何种天气都可以克服,最核心的一点是他可以水资源再利用,减少了水资源浪费问题。在用户人群方面,农民工是被设计师们有所忽略的弱势群体,所以我们是为了照顾常年在外的农民工在洗浴时的体验感同时也是为了倡议更多的设计师来关注到这个群体。

 

作品名称:乡村振兴建设下的智能农业灌溉设备 作者:李洋,周海意,庄良龙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设备重点解决水资源匮乏地区的灌溉用水问题,用智能模块化,高精准度,强大可操作性实现作物根系的水分补给。为目前传统农用灌溉设备进行产业升级转型考虑,同时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精细化耕作做出具有可行性的概念设计。

作品名称:未来之城 作者:王钱,敖漪,刘玥彤,王黎明 指导老师:李艳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动画设定在未来的后现代,重点突出了未来造型千奇百怪的建筑,开头首先展现了电视画面中被蒙住眼睛的人类,点明此刻的人类已变为通缉的罪犯。画面一转在光怪陆离的大地上散落着许多宇宙间的生活舱,天气阴晴不定,伴有电闪雷鸣。原来在实验舱里利用探索仪发现了许多人类的躯体,他们慢慢变异,通过新一轮的演变进化形成了新的形态,慢慢的世界上的生物、建筑复苏过来,进行新一轮的宇宙大轮回。画面着重表现了被摧毁的城市街道已经后来崭新的未来绿色建筑、颠倒悬浮的单轨列车、漂浮在城市上空的探索器等。这一切都象征着美好生活的开端。直到结尾重点表现了一只手用力敲打门窗的画面,开头中被通缉的人类显现出来,原来这一切都是制造的假象。

作品名称:泸沽湖汀下岛民宿设计作品 作者:周正芳媛 杨耀程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空间设计方案是取悦甲方也是取悦自己的过程~漫长且开心,泸沽湖的民宿终于完工出片了! 虽然困难重重,建筑外立面不能强改保持当地现状,开窗面积大面积压缩,各种村民骚扰~高反,材料运输困难,当地工人无法管控,BUT一件一件克服过来,最终设计还是希望能够很好的融合当地人文,同时也跳脱出来!未来希望你能成为泸沽湖那条街上最靓的仔......

项目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普乐村湖畔,作为度假型酒店,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可以纵览整个湖,酒店类型定位于休闲精品度假酒店,酒店注入良好的体验感与品质服务,主要针对中高端消费客群。建筑主体一共三层,左右对称结构,坡屋顶设计,以白色为基调的接待大厅,以水元素为主题:浮于空中的接待台,旁边与之呼应的海豚雕塑,与地面镜面的巧妙设计。除此之外,墙面专门定制的穿孔铝板与屏幕;镂空的墙面设计;顶面的水纹不锈钢;都在打造水面波光粼粼的视觉感受。如果说接待大厅给人空间明亮通透,体验感极强的感觉那客房的设计则是温馨舒适,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整体客房以木色为基调,温暖柔和,一层的客房与自然景观连接打造带mini泳池的休闲小院,三层利用坡屋顶打造loft套房空间。看湖景的窗边,或是舒适的茶座区,或是优雅的浴缸区,打造了氛围感满满的舒适且私密的观景空间。

远离城市喧嚣“泸沽湖畔,有一小楼,浮于汀洲之上,驻足楼中,看水清湖静,闲情雅趣,流连忘返,至此小楼名谓‘汀下’”。

关闭

版权所有  重庆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