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是一个有30余年办学历史,现有8个本科专业与艺术设计和广播电视两个领域艺术专硕,以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为主体,美术学相渗透的艺术类教学学院。学院学科覆盖与服务面广,注重实践前沿训练与培养,强化人才培养在艺术经济前沿领域的独特优势,紧密融合学校财经特色,彰显人才培养在艺术经济前沿领域的独特优势;立足本土,通过国际国内合作,在培养过程中引入领先的行(企)业师资,实现真实产业环境中的角色实践培育新型模式,着力培养设计领域高层次领军型实践应用型人才,是中西部区域办学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艺术类学院。

学院办学历史悠久,1987年原重庆商学院商业文化系开始筹建装潢艺术设计专科专业,1989年正式招生。1992年重庆商学院商业美术设计系装潢艺术设计专业从商业文化系分离出来,并于1993年和1995年分别招收首届装潢艺术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本科学生。2000年成立了重庆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02年渝州大学和重庆商学院合并成立重庆工商大学,原渝州大学原包装与食品系装潢艺术设计教研室并入重庆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成立了重庆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13年成立了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下设5个分院:设计艺术分院、建筑装饰艺术分院、影视动画分院、传媒艺术分院、现代国际艺术设计分院。2017年由设计艺术分院、建筑装饰艺术分院、影视动画分院及部分专业整合成立新的艺术学院。2019年开始艺术专业硕士(MFA)招生,下设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环境设计三个方向。2020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调整到艺术学院。2023年,新增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摄影、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9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本科生2850名,教职工121名,其中专任教师88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7名,具有博士学位与硕士学位教师94人。

学院拥有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市可视化大数据中心以及重庆市实验示范教学中心、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四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其中实验示范教学中心接受央地共建项目资助两次,下设造型基础、服装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影视等专业实验室,承担了全校艺术类课程的实验教学。学院建有专业化的展览厅、学术报告厅、演播厅、多功能厅、多媒体教室。

艺术学院与事业单位、企业创新体制机制联合办学的探索获得2013年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艺术硕士3G(工厂、公司、工地)移动课堂与5S(实景、实作、实训、实习、实践)教育教学培养体系获得2019年第一届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优秀成果奖。

学院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器有限公司、深圳凯芬尼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汇艺园林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重庆港鑫庆建筑装饰有限公司、重庆比阳产品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巨蟹数码影像有限公司、重庆享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美国云泰集团、唯乐屋(北京)软件有限公司、重庆克瑞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云马品牌形象设计顾问有限公司、重庆天地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重庆方达装饰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市沙坪坝区第六建筑工程公司、重庆卓创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重庆稚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重庆金字塔装饰有限公司、重庆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等国内外企业进行长期合作,并创立多个实践实训平台、本科实训基地。学院还建成重庆市公益广告创作基地、重庆市工业设计体验中心、与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



版权所有  重庆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