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年09月18日 11:04 学校党政办 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推动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机构常态化运转

1.坚持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学校和各二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把握最新政策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防控工作统筹机制,切实有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校园发生聚集型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2.建立日常检查整改机制。各相关单位坚持组织开展校园日常性巡查,重点检査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学校纪委和市监委驻重庆工商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继续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坚持和完善疫情防控全领域、全过程督查机制,确保防控全覆盖。

3.建立预案方案完善机制。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针对教育管理、教学改革、心理援助等重点问题,进一步细化方案。坚持和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点对点”的协作机制,及时共享摸排信息,精准防控。

二、宣传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

1.组织全员学习。各单位要对教职员工及学生持续开展防控法规和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确保全体师生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促进师生员工将相关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要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开展专题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强化道德认同,提升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同时加强师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坚决防范各类极端事件发生,积极引导并妥善处理有关舆情。

3.开展实操演练。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应急预案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演练等活动,不断提高学校疫情防控的专业技能和水平。

三、师生健康排查常态化开展

1.加强日常管理。学校十类人群归口管控单位要继续坚持全面摸排师生情况,进一步健全覆盖教职员工、学生及其他需进入校园的群体的健康监测制度和体系,严格落实每日体温检测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2.完善台账档案。各单位要坚持对师生员工行踪和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排查师生心理状况,随时掌握动态信息,做到有情况必登记,有需要随时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心理疏导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健康状况台账,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健康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3.关注重点人群。根据疫情变化新形势,严格执行最新疫情防控规定,针对国内境外疫情重点地区、无症状感染者、有重点地区旅行史或病史人员、秋冬季传染病高发时节等强化关键环节、重点人、重点事管理。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暂缓返校,严禁带病返校复工复课。

四、校园日常管理常态化夯实

1.加强进出管理。要严格把好校门,加强门岗管理,严格落实门岗责任,按照“四个不得”“五个一律”等要求,进行“一测量两核查”等程序后方可进入校园,无关人员禁止入校;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

2.突出防控重点。紧扣重要环节和重点区域,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严格活动管控,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落实错峰就餐,重点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3.开展专项整治。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坚持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加强校园内教室、食堂、宿舍等学生重要聚集场所和洗手间、洗漱间的保洁和消毒,各类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分类收集并及时清运各类垃圾。

五、节日假期管理常态化把控

1.从严控制外出。在疫情完全解除之前,提倡教职员工家校“两点一线”,利用节日假期居家休息、调节身心,假期不出远门、非必要不离渝;在校内居住的学生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校,尽量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固定。

2.履行请假报备教职工应在学校“疫情防控教师信息采集”中填报信息,确有特殊原因需离渝的,需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报批程序、手续。离渝后再返渝,自觉执行属地社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住校学生如必须出校,应在“疫情事务管理系统”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凭出入证二维码进出校门。

3.加强自我防护。假期外出师生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特别是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接触疫情重点地区(中高风险)来渝人员。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安全距离。

六、应急科学处置常态化组织

1.规范工作流程。要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底线思维,结合学校前期有效运行的实际,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处置时业务熟悉、组织有序、科学规范。

2.及时有效处置。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原则,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学生应当及时报告辅导员,教职员工应当及时报告校医院。校医院要及时做好师生诊断的登记、追踪等工作。及时受理有关突发疫情处置的咨询、举报和投诉。

3.机制运转顺畅。要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启动,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市教委和属地卫健委等主管部门,密切配合相关单位、部门专业人员及时到校规范开展科学处置工作,将疫情处置控制在合理范围。

七、防控责任常态化落实

1.压实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坚持和完善分片包干,网格管理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舆情监控组和保障服务组等工作小组继续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各司其职协调运转;强化并落实校领导、中层干部、各二级单位、辅导员、安保人员、校医院医生等在岗在线带班、值班(24小时)值守机制,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2.加强防控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到师生全面返校、新生入学、学校满负荷运行、应对“疫后综合征”的压力挑战,要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要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制度落实到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常态化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重庆工商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9月18日

关闭

版权所有  重庆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