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

【三全育人:课程思政】艺术学院、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开展艺术类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训

2021年05月08日 16:27 文/图 刘莎 点击:[]

为挖掘艺术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全面提升人艺术类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在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艺术学院、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于2021年5月7日开展了艺术类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训。两院院领导、各系主任和部分专职教师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分为六个阶段,由组织员冉涛主持。

第一阶段是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莉莎发言。她传达了习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阐述了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李莉莎强调:课程思政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搞好课程思政需得抓好教师这个关键,要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在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中有所体现;要深入挖掘、探索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抓住学生需求点和关注点展开课程思政;要在艺术类教学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中的课程思政同行。李莉莎鼓励全体参训教师抓住本次培训机会,相互学习借鉴。

第二阶段,参训教师观看了视频“北京联合大学艺术思政,文化先行—艺术设计类课程思政心得分享”,学习了北京联合大学艺术课程思政开展的先进经验。

在第三阶段,艺术学院副院长汪维丁做了重庆市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培训班分享。她从平台好、站位高、理念新、内容实、实效强和收获丰等六方面分享了培训内容。

第四阶段是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陈绪春和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做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暨经验交流发言。陈绪春从传统融入、抓住学生求知需求点、认真备课和深入研究等几方面分享了自己课程思政方面的经验。李洋从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和怎么总结、挖掘、提炼教学中的思政素材形成成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在第五阶段,艺术学院赵世学教授、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程晓春老师做艺术类课程思政交流发言。赵世学从设计基础这门课程怎么融入课程思政,程晓春从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和课程示范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实践。

在第六阶段,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殷俊做总结发言。殷俊肯定了此次培训工作,认为两个学院老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实践很到位,提出要把学院好的课程思政案列建库,供老师们学习、参考;他还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学院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培育课程思政名师。

此次系统培训,参训教师们感到受益匪浅,均表示要以此次为契机,结合艺术类专业课程教学,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把课程思政真正融入了对青年艺术学子的传道、授业和解惑全过程。

 

关闭

版权所有  重庆工商大学